close

  美國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11日公佈韓國亞洲航空公司波音777客機空難事故調查報告。飛行員李江國承認,他對客機因舊金山國際機場當時情況不得不目視降落感到“非常緊張”。
  “不能說”新手飛行員沒經驗
  今年7月,一架搭載300多人的韓亞客機在舊金山國際機場降落時,尾部撞到跑道盡頭的防波堤,導致飛機失去控制,滑出跑道並起火。事故導致3名中國女學生死亡,180多名乘客受傷。
  美國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報告說,駕駛客機的飛行員李江國在調查聽證上說,他降落之前就擔心自己可能“失敗”。
  李江國總飛行時間接近1萬小時,但駕駛波音777的累計時長不足45小時,是失事航班的見習機長。另外,自2004年以來,他就沒有駕駛過航班在舊金山國際機場降落。這一機場當時的降落條件不佳。
  由於舊金山國際機場6月1日起整修跑道,幫助飛機降落的機場下滑坡度指示燈當時無法使用,飛行員需目視降落。李江國說,他為此感到“非常憂心”。不過,他沒有在機艙中說明,因為在這一機場成功降落的飛行員不少。調查報告寫道:“他不能說自己做不到目視降落”。
  存失誤降落過程過快失速
  韓亞航班在降落過程中過快失速。依據美國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報告,航班副駕駛說,他剛開始註意到這一情況時,沒說什麼,但航班飛行高度降至不足300米時,他4次發出提醒。然而,航班記錄儀沒有記錄到機艙其他人的反應。
  當天11時27分,航班高度落到距離地面60米時,機艙中有人說:“低了。”緊接著,機身開始晃動。距離地面6米時,有人喊道:“復飛”,但為時已晚。
  航班記錄儀信息顯示,李江國在舊金山灣上空大約460米高度時,接過自動系統開始操作。
  李江國承認,他對波音777客機的自動系統並不完全熟悉,以為這一機型的自動油門系統能夠防止飛機在接近跑道時過於低速行駛。然而,就像在舊金山事故中,波音777客機的自動油門關閉後,如果飛行速度低於所需最低速度,自動油門須經由手動恢復。對此,波音駕駛艙設計首席工程師鮑勃·邁爾斯在聽證會上解釋,波音自動操作系統的作用是輔助飛行員,而非替代。當出現意外情況時,飛行員應棄用自動系統,依賴自身技能。
  另外,按李江國說法,客機失事前,機艙外的一道閃光令他霎時傻了眼,但他無法說明亮光來源。指導機長則說,他沒有見到所謂的閃光。被問及是否戴太陽眼鏡時,李江國回答“沒有”,因為指導機長在場,佩戴太陽眼鏡“不禮貌”。  (原標題:飛行員“緊張”釀空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lumenvzchkq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