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全面正確的歷史觀 科學評價毛買屋澤東和黨的歷史
  ——學習習近平同志在紀念毛澤東同志誕辰120周年座談會上的蒸烤箱重要講話
  冷溶
  習近平同志在紀念毛裝潢澤東同志誕辰120周年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內涵豐富、思想深刻,具有很強的理論性和指導性。講話有不少精彩之筆,關於毛澤東同志歷史功績和如何正確評價歷史人物的論述,就是其中的一大亮點。
  全面科學地闡述毛澤景觀設計東同志和毛澤東思想的歷史功績和歷史地位
  習近平同志在講話中對毛澤東同志和毛澤東思想作了高度評價,強調我們將永遠高舉毛澤東思想的旗幟前進。這是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作出的明確宣示,再次表明中國共產黨堅定的政餐飲設備治立場和鮮明的政治態度。
  毛澤東同志為黨、國家、民族作出了彪炳史冊的偉大貢獻,在晚年也犯過嚴重錯誤。但是,他的功績是第一位的,錯誤是第二位的。全面科學地闡述毛澤東同志和毛澤東思想的歷史功績和歷史地位,對於正確認識毛澤東同志的歷史功過十分重要,也十分必要。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對這個問題曾作過多次闡述,集中反映在鄧小平同志指導作《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以下簡稱《歷史決議》)的談話中和江澤民同志、胡錦濤同志在紀念毛澤東同志誕辰100周年、110周年時的講話中。習近平同志的這次講話,進一步作了全面闡述,其中有很多新的概括和深刻闡發。
  比如,對毛澤東同志“畢生最突出最偉大的貢獻”,根據黨的十八大精神作了進一步概括。這就是:領導我們黨和人民找到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正確道路,完成了反帝反封建的任務,建立了中華人民共和國,確立了社會主義基本制度,取得了社會主義建設的基礎性成就,併為我們探索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積累了經驗和提供了條件,為我們黨和人民事業勝利發展、為中華民族闊步趕上時代發展潮流創造了根本前提,奠定了堅實的理論和實踐基礎。
  比如,作出毛澤東同志“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偉大開拓者”的評價,並從5個方面、用5個“創造性”精辟概括他的傑出理論貢獻,即:創造性地解決了中國革命的道路問題,建設馬克思主義政黨問題,建成新型人民軍隊問題,建立革命統一戰線問題,提出和實施一系列正確的戰略策略。
  比如,結合新的實際對毛澤東思想活的靈魂作出系統闡發,回答了在新形勢下怎樣堅持和運用好毛澤東思想的問題。毛澤東思想活的靈魂是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它們有三個基本方面,這就是實事求是、群眾路線、獨立自主。只有抓住這三個方面,才能深刻揭示毛澤東思想的科學內涵和現實意義,才能真正理解毛澤東思想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邏輯關係。
  比如,對毛澤東同志的領袖品格、革命精神和崇高風範作出精辟概括,指出:在為中國人民不懈奮鬥的光輝一生中,毛澤東同志表現出一個偉大革命領袖高瞻遠矚的政治遠見、堅定不移的革命信念、勇於開拓的非凡魄力、爐火純青的鬥爭藝術、傑出高超的領導才能。他思想博大深邃、胸懷坦蕩寬廣,文韜武略兼備、領導藝術高超,心系人民群眾、終生艱苦奮鬥,為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建立了不朽功勛。
  習近平同志的這些概括和闡發,使我們對毛澤東同志和毛澤東思想的歷史功績和歷史地位認識得更加清楚,為我們民族擁有這樣一位歷史偉人感到自豪和驕傲。這些論述,政治性、理論性、政策性都很強,具有重要指導意義,需要很好地學習理解。
  正確評價歷史人物的原則和態度
  對於毛澤東同志的歷史功過,我們黨在1981年作《歷史決議》的時候作出過明確的結論。但是,由於種種原因,這個問題今天仍然很受關註,還有一些噪音雜音;又由於這個問題事關政治大局,所以,迫切需要進一步從理論上進行說明,講清道理,以統一全黨思想。
  習近平同志直面問題,提出了正確評價歷史人物的基本原則和科學態度。有這樣幾個重要思想觀點。
  一是,從歷史發展的一般規律,從一切正義事業發展的歷史邏輯的高度,說明人世間沒有一帆風順的事業,越是偉大的成功其過程越是充滿艱辛。歷史本來就是在曲折中發展的,失敗為成功之母。“我們的事業之所以偉大,就在於經歷世所罕見的艱難而不斷取得成功。”這正是毛澤東同志所說的“人間正道是滄桑”。
  二是,毛澤東同志晚年犯錯誤,有其主觀因素和個人責任,也有複雜的國內國際的社會歷史原因,應該全面、歷史、辯證地看待和分析。“在中國這樣的社會歷史條件下建設社會主義,沒有先例,猶如攀登一座人跡未至的高山,一切攀登者都要披荊斬棘、開通道路。”我們要註意從這個方面去認識和分析毛澤東同志犯錯誤的原因,客觀公正地、全面正確地認識錯誤、吸取教訓。
  三是,評價歷史人物應該放在其所處時代和社會的歷史條件下去分析,做到“六個不能”,即:不能離開對歷史條件、歷史過程的全面認識和對歷史規律的科學把握,不能忽略歷史必然性和歷史偶然性的關係;不能把歷史順境中的成功簡單歸功於個人,也不能把歷史逆境中的挫折簡單歸咎於個人;不能用今天的時代條件、發展水平、認識水平去衡量和要求前人,不能苛求前人乾出只有後人才能幹出的業績來。
  四是,革命領袖是人不是神,他們的認識和行動也要受時代條件限制。因此,對待他們所犯的錯誤,要做到“兩個不能”。一個是“不能因為他們偉大就把他們像神那樣頂禮膜拜,不容許提出並糾正他們的失誤和錯誤”;另一個是“也不能因為他們有失誤和錯誤就全盤否定,抹殺他們的歷史功績,陷入虛無主義的泥潭”。
  五是,能否正確對待自己所犯的錯誤,是衡量一個馬克思主義政黨是否真正對人民負責任、是否鄭重的一個最重要最可靠的尺度。提出對錯誤採取鄭重態度的標準:“一是敢於承認,二是正確分析,三是堅決糾正,從而使失誤和錯誤連同黨的成功經驗一起成為寶貴的歷史教材。”這是對列寧在《共產主義運動中的“左派”幼稚病》中提出的重要理論觀點的進一步闡發。我們黨對自己包括領袖人物的失誤和錯誤歷來採取這樣的鄭重態度。毛澤東同志說,我們黨的“主動權來自實事求是”。鄧小平同志說,我們黨所以是一個好的黨,總是能從錯誤中走出來取得更大成功,一個重要原因就是一貫採取這樣的態度。
  六是,總結和吸取歷史教訓,目的是以史為鑒、更好前進。指出:一個民族的歷史是一個民族安身立命的基礎。不論發生過什麼波折和曲折,不論出現過什麼苦難和困難,中華民族5000多年的文明史,中國人民近代以來170多年的鬥爭史,中國共產黨90多年的奮鬥史,中華人民共和國60多年的發展史,都是人民書寫的歷史。這就是說,我們要尊重自己的歷史、珍惜自己的歷史,著眼未來,把我們的全部歷史作為向前發展的寶貴財富。
  上述思想觀點,講得系統、深刻、精辟,有說服力。這是根據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基本原理,從哲學和歷史的高度進行的闡述,充分體現了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體現了實事求是的精神。講話提出的基本原則和科學態度,是對《歷史決議》有關內容的豐富和發展,是在今天的認識基礎上闡述中國共產黨自己的歷史觀。
  把黨和人民90多年的實踐及其經驗當做立身之本
  習近平同志在講話中闡述了改革開放的由來和偉大意義,指出:“35年前,在黨和國家面臨向何處去的重大歷史關頭,在鄧小平同志領導下,我們黨解決了正確評價毛澤東同志和毛澤東思想的歷史地位、根據新的實際和歷史經驗確立中國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正確道路這兩個相互聯繫的重大歷史課題,作出了把黨和國家的工作重點轉移到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上來、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實行改革開放的歷史性決策,實現了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們黨歷史上具有深遠意義的偉大轉折。”他高度評價改革開放的意義,指出:“要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我們就必須堅定不移推進改革開放。沒有改革開放,就沒有中國的今天;離開改革開放,也沒有中國的明天。”
  正確認識改革開放以來的歷史與黨全部奮鬥史的關係,是習近平同志闡述的一個重要問題。他強調,我們黨領導的革命、建設、改革偉大實踐,是一個接續奮鬥的歷史過程,是一項救國、興國、強國,進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完整事業。改革開放以來的成功實踐,是這一偉大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我們決不能忘記過去的歷史。“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記走過的路;走得再遠、走到再光輝的未來,也不能忘記走過的過去。”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是黨和人民歷盡千辛萬苦、付出各種代價取得的根本成就。習近平同志強調,我們要把黨和人民90多年的實踐及其經驗,當做時刻不能忘、須臾不能丟的立身之本,毫不動搖走黨和人民在長期實踐探索中開闢出來的正確道路。他再次闡述了改革開放前後兩個30年的關係,指出:改革開放前的社會主義實踐探索,是黨和人民在歷史新時期把握現實、創造未來的出發陣地,沒有它提供的正反兩方面的歷史經驗,沒有它積累的思想成果、物質成果、制度成果,改革開放也難以順利推進。這些精辟論述,把改革開放以來的歷史在我們黨90多年奮鬥歷史中的重要地位,以及毛澤東同志為我們今天正在從事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作出的貢獻,講得非常清楚。他動情地說:“今天,我們可以告慰毛澤東同志等老一輩革命家的是,在他們帶領黨和人民建設社會主義的基礎上,我國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
  習近平同志明確表示:“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所做的一切工作,就是要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堅持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把以毛澤東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以鄧小平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二代中央領導集體、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三代中央領導集體、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開創和發展的偉大事業堅持好、發展好。”這種清醒的認識、鮮明的態度、堅定的立場和神聖的責任感,為我們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指明瞭方向。
  習近平同志這篇重要講話,是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從新的認識高度,對如何正確評價毛澤東同志和黨的歷史這樣的重大問題作出的全面闡釋。我們要認真學習講話精神,始終堅持全面正確的歷史觀,牢記“勿忘昨天的苦難輝煌,無愧今天的使命擔當,不負明天的偉大夢想”,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道路上,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鬥。
  (作者為中央文獻研究室主任)
(編輯:SN06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lumenvzchkq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