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州資源環境室內設計職業技術學院進行專業現代管理的探索之路
  實施專業星級評價助推襯衫學院跨越發展
  龔正剛
  專業是學校發展的基石,也是學校核心競爭力的主要組成部分。目前,高職院校在專業建設與管理方面存在諸多不容忽視的因素,如盲目跟風,各校間專業重覆設置問題;怎樣處理特色專業與其他專業關係的問題;在專業管理上缺乏市場競爭意識,沒有健全科學系統的評價和退出機制的問題等。多年來,蘭州資源環境職業技術學院在建立具有高職教育特點的現代專業管理機制方面,進行了較為系統的研究和mSATA實踐,首創性地將星級管理的方式植入專業管理,並開發了基於信息系統的專業星級管理評價系統,在促進學院又好又快的發展中發揮了積極的作用,獲得2013年省級教學成果一等獎。
  星級管理奠定SD記憶卡了專業特色發展的基礎
  高職教育是直接為區域經濟服務的,區域經濟結構對高職教育專業結構的改革與發展影響很大,是學校專業結構調整、改革、發展的主要依據。高職院校在辦學歷史不長、辦學經費緊張、專業設置擴展較快等現實情況下,如何確定並建設一批其他院校不可替代、難以模仿的特色品牌專業及發展模式,是亟待解決的問題。2005年學院在大量調查研究的基礎上,提出了“錯位設置、非均衡建設、星級管理、專業群發展”的專業建設方略。“錯位設置”是專業建設和調整的基礎,強調專業佈局要找準學院在區域高職教育中的位置,做到人無我有;“非均衡建設”是專業建設和調整的核心,強調專業建設要集中資源,突出重點;“星級管理”是“非均衡建設”策略實施的有效途徑,以質量為重點,以就業支票貼現為導向,將專業劃分為五個星級,星級不同,專業建設投入和發展的力度不同。五星級和四星級是學院專業體系中重點建設的龍頭品牌專業,要求具有“特色性、代表性、示範性、輻射性”。五星級專業是做大做強的專業;四星級專業只做強不做大,即在專業發展規模上適度控制;三星級專業是除龍頭品牌專業之外,依托龍頭品牌專業發展的同一專業群內的專業,在建設投入上適度發展;二星級專業屬於學校主體專業之外,有一定教學資源和人才需求的專業,對這些專業控制規模,觀察發展前途,短期內不進行大的建設;一星級專業屬於學院骨幹專業群以外,與其他院校專業重覆設置,就業率低的專業,對這些專業調整停辦。
  信息化評價系統保證了專業評價的客觀公正
  星級管理專業建設方略的確立,保證了特色品牌專業建設的質量,提升了學院各專業之間的競爭活力。為了保證對各專業星級評定的科學、客觀、公正,組織人員研究構建了專業星級評價系統。專業星級評價系統包括三個方面的內容:一是建立了內外結合、多元主體的專業星級評價指標體系,主要參照國家示範院校建設的有關要求和教育部高等職業院校人才培養工作評估方案,結合學院實際狀況,根據從定性到定量綜合集成的原則,應用灰色系統理論,遵循導向性、科學性、操作性、動態性的基本原則,按照自上而下、逐步細化的方式開發而成。主要績效要素有專業規劃、招生就業、培養模式、教學改革、師資隊伍、教學條件、教學資源、教學管理、教風學風、社會服務、產教融合等11個一級指標,36項二級指標。另外,將用人單位滿意度、畢業生滿意度、在校生滿意度、畢業生就業情況及產教融合情況列為5個關鍵績效指標。二是網絡化專業星級評價信息系統,由於影響專業建設與發展的因素眾多,指標體系龐雜,存在著數據量綱不統一、數據計算分析處理過程複雜、信息採集及評價主體點多面廣等特點,人工統計計算量太大,為此,學院開發了網絡化的專業星級評價信息系統,以保證專業星級評價得以有效實施。專業星級評價信息系統由三部分構成:被評價專業填報的數據採集平臺;多元主體評價定量打分及定性評議平臺;數據彙總處理平臺。三是評價主體,主要有用人單位、畢業生、行業專家、在校生、教務處、督導室等六個方面的人員,其中,用人單位、畢業生、在校生評價所占分值要大於其他評價主體。
  激勵機制提升了各專業的競爭和質量意識
  為了調動各專業的積極性,在校內形成良好的競爭機制,在專業星級管理方略的基礎上,進一步深化提出了“突出特色,強化骨幹、淘汰落後、孵化育新”的專業管理總體要求。明確提出了各專業的星級不是一成不變的,每學年評定一次,每三年調整一次的專業評價運行機制。對於每學年評定結果反映出的問題,要求各專業及時整改。對於連續三年排名下滑的專業,遞減一個星級,並對繫上有關負責人及專業負責人給予一定的處罰;對於連續三年排名上升且成績突出的三星級以下專業,遞增一個星級,並對繫上有關負責人及專業負責人給予一定的獎勵。具體評價方式是在每年的上半年,按照專業星級評定指標體系的要求,由各專業通過數據採集平臺填報一學年來的狀態數據,經教務處檢查審核,確保數據真實可靠後,將有關數據導入考評系統,提交有關評價人員按照指標體系的要求,在網上通過評價系統的打分平臺進行定量打分或提出定性的意見。評價主體中的用人單位、畢業生、行業專家以及在校生,按規定比例隨機抽取。然後,教務處利用系統的數據彙總處理平臺,整理出各專業定量得分以及彙總的意見,提出專業星級評定的初步建議,提交學院專業建設委員會進一步審議修訂,最後,經院務會審定予以公佈,新的各專業星級作為學院下一階段專業建設決策的依據。
  實踐證明,蘭州資源環境職業技術學院基於信息系統的專業星級管理的實施,促進了專業與產業的對接,促進了人才培養質量的提高,促進了招生和就業工作,為學院可持續發展奠定了良好基礎。
     (原標題:蘭州資環學院進行專業現代管理的探索之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lumenvzchkq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