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0日下午,江蘇常州市天寧區城管執法大隊的官方微博轉發了一位城管隊員戴著谷歌眼鏡、穿著制服的圖片,引起了不少人的關註。    
  城管戴著一副高科技的谷歌眼鏡執法,就能夠輕鬆記錄執法監管的全過程,這樣,在和小販發生衝突且陷入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的矛盾狀態時,可以通過回放拍錄資料來還原事實。然而,依托谷歌眼鏡來執法的做法卻難以推廣,因為一副谷歌眼鏡動輒上萬元,實在是太貴了。再者,谷歌眼鏡是戴在城管頭上,在執法過程中是否能保證沒有選擇性地記錄是個問題,記錄後也難保證不會被有選擇性地裁剪。
  所以,筆者以為,城管隊員更該在心裡架一副“谷歌眼鏡”。文明執法生態的培育,終究得靠執法者發自內心的對法規的恪守以及對被執法者的尊重來實現。當下的城管隊員,急需的是心中能有這樣一個時刻監督記錄自己行為的東西,從而讓自己的執法心態更加公正、公平、文明、透明。
  城管心裡有了“谷歌眼鏡”,即便沒有攜帶實質的拍錄設備,也能夠做到心底無私天地寬、文明執法無負擔,能夠合理地解決一些糾紛,通過多種途徑守護事實,維護自身形象,得到民眾的理解和信任。
(原標題:城管更該在心裡戴“谷歌眼鏡” )
(編輯:SN09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lumenvzchkq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