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晚報訊(記者 蔣桂佳)8月7日,中國民間對日索賠聯合會通過日本駐華大使木寺昌人,致函日皇明仁和日本政府,要求日本迅速歸還所掠中國隨身碟文物“中華唐鴻臚井刻石”。這是中國民間首次嚮日本皇室追討戰爭時期被掠奪的文物。目前,大使館已簽收該函。
  據記載,1895年,清軍將領劉含芳化療副作用修建四柱方亭,護衛刻石。1908年,日本軍隊將刻石、護衛亭一併掠走。
  “這件文物對中國東北史、民族史、文化史的研究具有重要的價值。”中國民間對日索賠聯合會會長童增介紹ssd固態硬碟,刻石見證了唐朝冊封管轄東北的過程,記錄了日本遣唐使西去東歸學習盛唐的往事,記載了中國統一的歷史進程。刻石是日本侵略軍從中國掠奪的最具分量的文物之一。
  為了追討“中華唐鴻臚井刻石”,中國民間對日索賠聯合會專門成立了文物追討部,組織專業隊伍,對日本竹北買屋所掠奪中國文物進行集中追討。
  中國民間對日索賠聯合會文物追抗癌食物討部部長王錦思表示,中國民間對日索賠聯合會已致函日本駐華大使,敦促日本皇室歸還刻石。如果通過民間努力不能促成文物回歸,還將參照韓國討要“北關大捷碑”等國際先例,請求有關部門出面討要。
  甲午戰爭至抗日戰爭期間,日本從中國掠奪的金銀、文物數量巨大。早在1992年日皇明仁訪問中國前,童增就曾公開要求日皇歸還存放於日本皇宮內的所掠奪中國文物。
  此次首選“唐鴻臚井刻石”對日追討,是因為今年正逢刻石建立1300年,並通過若干中國學者的多年努力,掌握了日本掠奪刻石及刻石現存處所等大量證據,有利於追討成功。
  據介紹,“中華唐鴻臚井刻石”現在藏於日本皇宮,是一塊重逾九噸、單體十多立方米的駝形天然頑石。刻石文字共29字,分3列自上而下、自右向左書寫:“敕持節宣勞靺鞨使鴻臚卿崔忻井兩口永為記驗開元二年五月十八日”。
  據史載,公元713年(唐開元元年),唐玄宗使鴻臚卿崔忻前往遼東,冊封靺鞨首領大祚榮為渤海郡王。使命完成後,崔忻原路返回長安,路經旅順都里鎮,為紀念這次冊封盛事,於黃金山下鑿井兩口、刻石一塊,永為證驗。
  據介紹,公元1592年後,日本入侵朝鮮失敗,朝鮮建立“北關大捷碑”。日俄戰爭爆發後,日軍將此碑掠奪到日本,幾乎與唐鴻臚井刻石同時期被掠走。從1970年開始,韓國民眾就積極努力地要求日本歸還“北關大捷碑”。2005年5月,韓國政府正式要求日本歸還此碑,同年日本正式將此碑歸還韓國。
  對話不會通過競拍方式追迴文物
  《法制晚報》:要求日本歸還文物,目前準備了哪些工作?
  童增:我們通過日本駐華大使嚮日本皇室索要這件珍貴文物,目前,我們通過快遞方式,嚮日本駐華大使館發送了信件,日本大使館已經簽收。下一步,我們將通過電話、訪問形式嚮日本駐華大使館瞭解情況,追索部人員也將到日本考察。
  《法制晚報》:日本方面現在有回應嗎?
  童增:暫時沒有,我們會要求日本皇室正面回應,皇室存在著“搶劫”文物的行為,且拒不歸還,這在道德上說不通,相信日本皇室會有回應。
  中日關係目前存在的最大的問題還是對侵華戰爭認識的問題,日本歸還掠奪的中國文物將對中日友好起到巨大的推動作用。
  《法制晚報》:目前有哪些困難?
  童增:中國民間嚮日本追索文物還是首次。目前最大的困難,就是我們的追索經驗不足,耗費的時間和精力可能會比較多。我們已經請了一些專家、律師幫助我們進行追索工作。追索戰爭時期被掠奪的文物,韓國已經有先例,相信我們站在道德的制高點上,開一個先例,會有其他組織與我們一起努力去追索。
  《法制晚報》:會不會通過競拍等方式促使文物回歸?
  童增:暫時不會採用這種方式。這件文物與圓明園文物不同,圓明園文物可能存在幾次倒手的情況,這件文物流轉非常清晰,就是戰爭期間被日本軍隊掠奪而走。如果採用拍賣方式,就會模糊了日本掠奪的性質。
  《法制晚報》:下一步工作要做什麼?
  童增:下一步,我們將向文化部、國家文物局、外交部等相關部門彙報情況,爭取政府支持,促使文物回歸。
  律師觀點行動值得肯定 追回困難大
  “民間追迴文物的行動值得肯定,但是難度非常大。”全國文物保護與追索組織志願者聯盟秘書長、律師劉洋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目前追迴文物存在法律上的難點。
  另外,如果歸還這件文物,將會引起連鎖反應,日本通過戰爭劫掠的大批中國文物都需要歸還,日本方面肯定要堅決反對。建議國家通過外交途徑嚮日本提出,這樣氣氛更加融洽,有利於促進文物回歸。
  專家視點 符合國際法精神 預計日方會受理
  外交學院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日本東亞問題專家周永生上午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民間組織嚮日本皇室追索可文物的做法符合國際法精神,日本通過戰爭掠奪的中國珍貴文物達到數萬件,一般文物可能達到數百萬件,民間追索讓日本各界瞭解當年日本劫掠的史實,在國際輿論上對日本造成壓力。
  韓國嚮日本追索文物也是先通過民間呼籲,最終追索成功。
  周永生說,估計日方為了國際影響會受理此事,但是追索不可能一蹴而就,日方會找各種理由搪塞。因此,文物追索問題最終得到解決需要政治、外交多方面努力,需要在中日政府層面解決。
  文/記者 蔣桂佳  (原標題:中國民間首嚮日皇室追文物 唐鴻臚井刻石藏在日本皇宮 系戰時被掠走 歷史價值重大 專家稱最終解決還需政府介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lumenvzchkq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