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五號飛行試驗器 效果圖華商報訊(記者王衛平)近日,執行探月工程三期再入返回飛行試驗任務的嫦娥五號飛行試驗器將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發射。據悉,這是嫦娥系列發射中首次需要返回地球的一次任務,將為嫦娥五號飛行提供試驗數據。
   據介紹,嫦娥三號任務圓滿完成後,我國探月工程全面轉入三期。作為“繞、落、回”規劃的第三步,探月工程三期的主要目標是實現無人自動採樣返回,突破月面採樣、月面上升、月球軌道交會對接和以接近第二宇宙速度(11.2公里/秒)再入返回四項核心關鍵技術。計劃於2017年左右在海南文昌航天發射中心發射的嫦娥五號將執行這個任務,完成探月工程的重大跨越——帶回月球樣品。
   要實現航天器從月球返回地球,最關鍵的技術之一就是“回”,要在11.2公里/秒的高速下,重新返回地球。而這樣的速度,比神舟飛船7.9公里/秒返回地球的速度要快很多,難度和技術要求也非常高。早在8月份,嫦娥五號飛行試驗器就從北京轉運至西昌衛星發射中心,逐步開展相關測試和試驗。該飛行器將主要驗證嫦娥五號任務返回器以接近第二宇宙速度再入返回地球的相關技術。據悉,該飛行器將飛到月球附近,繞月球飛行約一周後,從月球返回地球,降落在我國境內某地。這是嫦娥系列發射任務中的首次由月球“回家”。
   據瞭解,我國嫦娥系列已經發射過3次。嫦娥一號發射成功後,進行了“撞月”試驗。嫦娥二號繞月飛行任務完成後,已經飛向更深遠的太空,離地球越來越遠。嫦娥三號攜帶玉兔號月球車實現了落月計劃。嫦娥四號是嫦娥三號的備份,在嫦娥三號發射成功後,嫦娥四號將不用再發射。  (原標題:嫦娥五號飛行試驗器將於近日發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lumenvzchkq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