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報廣州1月19日電】(特派記者 屈宏偉)發源於江西境內的東江水“哺育”了珠三角中心城市4000萬的居民。這條深圳人的“母親河”,如今面臨著上游被污染、飲水HI-Q褐藻糖膠工程遭破壞的危險境地。大會期間,在深省人大代表莊創裕領銜20名深圳團代表提交議案,緊急呼籲流域各地區聯手保護“母親河”。
   “聯動機制”是這化療飲食有哪些份議案的第一個關鍵詞,因為,保護東江不單是廣東省的事。莊創裕介紹說,去年8月,在深全國、省人大代表一行15人前往江西安遠、廣東河源等東江上游地區,瞭解當地水土保持和環境保護狀況。代表們發現,在江西安遠、尋烏、定南等東江源,非法採礦現象依然屢禁不止。多處礦山非法採選礦點,廢水直接排放導致附近入庫支流水質呈劣Ⅴ類。
   即便在省內,東江也沒得到足夠的保護。莊創房屋二胎裕說,隨著珠三角經濟結構調整,大量污染和重污染企業轉移到東江流域,而這些企業的配套污水處理設施並不完善甚至是空白。
   保護東江,也不是某個市能夠解決的。莊創裕表示,深圳主導建設的東江飲水工程設施也遭到了沿途居民的破壞,“據不完全統計,近幾年來,工程沿線泵站被周邊村民偷接電源3次,泵站進場路燈鎮流器被褐藻醣膠偷盜2次,下水井蓋被盜30餘次……損失數百萬元不說,這些小破壞有可能造成整個飲水工程的系統性風險。”
   莊創裕說,由此可見,保護東江需要流域內各省市建立聯動協調機制。如何調動各地黨委、政府的積極性,這就需要議案第二個關鍵字——“立法”。 莊創裕表示,立法應明確建立以工台灣褐藻醣膠程管理機構為主導,沿線各級人民政府共同參與的保護制度;建立交叉活動先行協調製度,避免項目建設給工程設施造成破壞或帶來隱患。同時,省里應成立專職部門,與江西省定期溝通,共同保護東江源。
   張弦代表在去年8月份的調研中發現,水源地群眾生活困苦,嚴重影響了他們保護水源的積極性。他建議,通過已經建立的水資源管理制度考核機制,將跨界河流交接斷面考核結果與國家、省、市對地方的財政轉移支付相掛鉤,形成科學、公平、有效的利益補償機制。這樣既提高地方對水源保護的積極性,又促進了地方綠色發展的可持續。  (原標題:保護母親河 從頭管到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lumenvzchkq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