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3月9日電 (記者 楊強)全國人大代表、中共廣西賀州市委書記趙德明在今年全國兩會期間提及當地水污染事件時指出,國家應從立法和制定政府規章的角度,建立通過法律層面進行利益調節的長效機制,處理好珠三角上游生態功能區和下游受益區在共同創造財富和公平分享改革發展成果的協調性問題。
  趙德明說,廣西賀州市去年10月份發生了嚴重的水污染事件,這個事件發生後,當地官方採取積極行動,對造成污染的近1200個污染源連根鏟除。
  但是他也指出,“賀州有色金屬開發歷史比較悠久,有的好幾代人都以有色金屬的洗、選、煉為生,政府對污染的治理既要有壯士斷腕的決心,也要有菩薩心腸,妥善解決好這些以有色金屬業為生的民眾生計問題。”
  趙德明提出,上游生態功能區和下游生態受益區應通過協商,解決上游財政收入的問題,比如給上游功能區在下游受益區設立“產業飛地”。同時,下游受益區有義務通過產業轉移,在上游功能區建設“飛地園區”,培育上游功能區的“造血”功能,解決上游可持續發展和環境治理的長治久安問題。
  “以前是通過定點扶貧的方式,但不能從根本上解決問題,應從輸血型向造血型轉變,下游為上游提供長久的保障。”趙德明說。
  廣西生態地位舉足輕重,全區80%以上的國土面積、90%以上的天然林和水源涵養林處在珠江的西江流域,境內珠江流域面積占珠江流域總面積的44.6%,是維繫珠江下游,特別是粵、港、澳地區生態安全的重要屏障。
  在今年全國兩會期間,廣西代表團集體提出建議,呼籲按照“誰受益、誰補償”的原則,通過建立珠江下游對西江流域的生態補償協調機制、跨省生態補償協調機制、生態效益補償的市場化運作機制,以及將西江流域列入中央生態補償機制試點範圍等舉措,助力廣西保護和修複生態環境、提供生態產品。(完)  (原標題:廣西代表談水污染:冀各方共保粵港澳生態安全屏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lumenvzchkq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