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柳州5月28日電 (周瀟男)廣西柳州陽和工業新區的社灣村村民28日在挖掘清理祖墳時,發現古墓群,現已探明有古墓3座,其中清理出的兩座為明代大臣佘崇鳳和佘勉學父子。
  史料記載,佘家古時曾是柳州望族,佘崇鳳本人為舉人出身,官至四川合州太守,其子佘勉學官至福建按察使。佘勉學、佘立父子併入“柳州八賢”之列。佘勉學在徽州府知府任上發倉賑濟受災徽民,貴州按察司副使任上平反冤獄多起。關於佘氏的很多歷史事實至今未得到明確的佐證。
  經過一整天忙碌清理,村民們找到了當年遺留下來的築墓石材,還發現了首飾、墓誌銘。除了上述常見的隨葬品外,還在佘勉學的墓穴發現了其較為完整的頭骨、腳骨及一些金飾及玉器。
  當地村民介紹稱,古墓所在區域曾有一座低矮土丘,當地人稱“石子崗”,為佘氏家族墓葬區。2003年,當地政府實施徵地建設,在與佘氏族人訂立協議後,將石子崗地塊平整為工業用地。
  今年3月26日,施工隊伍在施工時意外挖出明代官員佘勉學生母李氏之墓,在墓穴內發現了陶器、墓誌等物件,並首次發現佘勉學手跡。佘氏族人推測,根據李氏墓的埋葬位置,佘崇鳳的墓位應該就在附近,遂組織10餘名村民28日自發挖掘清理祖墳。
  當地考古專家表示,此次發現的佘氏家族墓地對研究柳州明朝歷史具有重要參考價值。佘氏後人表示,出土的文物將送佘氏博物館保存。(完)  (原標題:廣西柳州發現明代大臣墓葬群 已探明有古墓3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lumenvzchkq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